- 在SSNIT和GRA注册为雇主并在首次工资发放前完成PAYE。
- 从1年2026月起,首月工资的588加纳塞地免税,最高税率为35%,超过每月50,000加纳塞地;非居民统一缴纳25%。
- 养老金(SSNIT)为基本工资的18.5%:雇主支付13%,雇员支付5.5%,应于下一个月的14日前缴纳。
- 2026的全国最低日工资为GHS 21.77。六个月或以上的工作需要书面合同,外籍员工需通过GIPA和加纳移民局办理工作许可证。
步骤 1:注册为雇主
在支付首笔工资之前,新公司需要完成两项雇主注册:
- SSNIT (社会保险与国家保险信托):在 SSNIT 分支机构使用公司注册证、公司章程、地方政府证明、董事的加纳身份证或护照、您的税号(TIN)和数字地址进行注册。SSNIT 将发放雇主注册号码,每位员工在被雇佣后必须立即注册。
- GRA (加纳税务局):在线或在纳税人服务中心注册,以便从第一笔工资开始扣缴并支付 PAYE。
步骤 2:至少支付最低工资
2026的国家日最低工资为 GHS 21.77,比 2025 年的 GHS 19.97 高出 9%。适用期为 2026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。按每月 27 个工作日计算,约为 GHS 588。
步骤 3:扣缴 PAYE
GRA 根据收入税(修订)法案 2026(法案 1178),自 2026年9月1日 起对居民员工实施新的月度税率区间。
| 月度计费收入 | 费率 |
|---|---|
| 首个 GHS 588 | 0% |
| 下一个GHS 80 | 5% |
| 下一个GHS 100 | 10% |
| 下一个GHS 2,900 | 17.5% |
| 下一个GHS 16,000 | 25% |
| 下一个GHS 30,332 | 30% |
| 超过 GHS 50,000 | 35% |
非居民员工按固定25%缴纳。雇主在次月15日前提交并支付PAYE。顾问指出,修订法案自《公报》公布之日起生效;GRA自2026年9月1日起适用分级。
步骤 4:支付 SSNIT 养老金缴款
- 雇主 13% 与员工 5.5% 基本工资:总计 18.5%。
- 13.5% 归SSNIT(第1层级),随后将2.5% 转交至国家健康保险局;5% 归私人职业计划(第2层级)。
- 贡献应在月末后14天内到期。逾期付款每月收取3%费用。
- 可在此基础上提供自愿级别 3 方案。
示例:基本月薪为GHS 3,000
| 线路 | GHS |
|---|---|
| 基本工资 | 3,000.00 |
| 员工 SSNIT(5.5%) | −165.00 |
| 可计费收入 | 2,835.00 |
| PAYE:0 + 4.00 + 10.00 + 17.5% 的 2,067 | −375.73 |
| 净工资 | 2,459.27 |
| 雇主 SSNIT(13%) | 390.00 |
| 雇主总成本 | 3,390.00 |
示例假设为居民员工,且仅有员工SSNIT缴款,未享受任何津贴或减免。
步骤 5:将合同书面化
《劳工法案》2003(法案651)规定了基本条款:
- 六个月或更长期的工作需要书面合同,且主要条款必须在开始日期后两个月内以书面形式提供。
- 每连续服务年至少15个工作日的带薪年假。
- 正常工作时间每日最多8小时,每周40小时。
- 通知:三年或以上合同提前一个月,短期合同提前两周,周转合同提前七天。通知须以书面形式给出。
- 法律未设定最高试用期,因此应在合同中注明。
步骤 6:外籍员工工作许可
根据加纳投资促进管理局法案第2026号(第1173号法案),自2026年7月15日年起生效,GIPA注册公司根据其资本可获得2至12名外籍职位的移民配额,有效期五年并可续期。GIPA建议向加纳移民局(GIS)申请工作许可证,GIS负责发放。根据GIS费用表(2025年5月15日生效),非ECOWAS国籍的公司工作许可证费用为USD 1,293,未持许可证雇用外籍人员将对公司处以USD 2,500罚款。
Gotham Consult 的帮助方式
哥谭咨询帮助新公司注册为雇主,并通过其 Business Pro 会员服务在合规日历上跟踪 PAYE、SSNIT 和 VAT 截止日期。对于在加纳设立完整办公室的国际集团,哥谭的合作伙伴卡尔森资本有限公司负责从招聘到全流程设置。 查看市场进入 或 加入投资者名单.
常见问题
SSNIT 对加纳雇主的成本是多少?
雇主支付员工基本工资的13%,并从员工处扣除另5.5%:总计18.5%,需在每月结束后14天内支付。
Ghana在2026的最低工资是多少?
国家三方委员会规定,2026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的每日最低工资为 GHS 21.77。
加纳的PAYE税率从2026年9月起是多少?
对于居民,首588GHS/月的收入按0%征税,随后税率依次上升至5%、10%、17.5%、25%和30%,直至超过50,000GHS/月后税率为35%。非居民的税率为25%。
加纳公司最多可雇佣多少名外籍员工?
根据GIPA第2026号法案,已注册公司根据其资本可获得2至12名外籍员工的移民配额。每位外籍员工还需获得加纳移民局的工作许可证。
资料来源
- GRA:按收入缴税(PAYE)
- GRA:税务登记
- SSNIT:成为雇主
- SSNIT:常见问题
- 公平工资与薪酬委员会:2026 国家日最低工资
- PwC 税务摘要:加纳,其他税种
- CRS 新闻速递:加纳所得税(修订)法案,2026
- 劳工法,2003(法案 651)
- KPMG GMS 快速提醒 2026-228:加纳新投资法
- 加纳移民局:费用与收费
最后审阅:2026年10月1日。此为一般信息,不构成法律或税务建议。